Bluedrdr

您已进入该作者射程内,一周至少两更,随机掉落更多更新

© Bluedrdr
Powered by LOFTER

浅谈灵魂伴侣、柏拉图与爱情

第一次贴后看了一遍这个文章,发现了挺大的漏洞没说清。现在已经修正过了。

----------------------------------正文-------------------------------------

爱情,柏拉图式恋爱,灵魂伴侣,是什么?在这里可能还是很肤浅的分析,希望有些新思维能启发读者,望抛砖引玉、

柏拉图式恋爱——纯精神恋爱,无关肉体——这是许多人的理解。然而,我要说,柏拉图恋爱只能远距离的,并且一定是有什么障碍在中间使得两人只能柏拉图式恋爱。要是两个人朝夕在一起相处,一定会越过柏拉图那条界线去,男人女人都是。

即使精神恋爱也有升华的倾向。精神恋爱的人越是爱的深刻越是希望更进一步融合。更升华就必须在肉体上也合二为一。

友情和爱情的界线定义在哪里?有朋友A提议说有一个分辨方法,那就是看你会不会对那个人产生欲望。举例说她自己是不会对朋友产生欲望的。

 

我能想起来的,是年纪小得多的岁数时,在某些时刻,我曾经对我漂亮的同性朋友B产生过一些爱欲的感觉。我感到一阵激动,一种澎湃,想要抚摸她,我想要看她的裸体或者更进一步去触碰。那时候,我们关系很亲密。而现在呢,我和那位朋友不再那么亲密了,物理空间,人生轨迹隔开了我们。现在有时,我看到她身体的美丽,感到的却可能更多是一种羡慕或是嫉妒。但即使多年后,我们的友谊关系不像以前那么亲密了以后,我仍然做过和她有关的亲密行为的梦。

 

我举这个例子想说明的观点是,如果你和同性朋友很亲密很亲密话,TA又是如此符合你的审美。很多人有可能会因此对朋友产生类似断背山式的情感和爱欲的激动。

这就是为什么有句话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断背山。

我再加一句:看你是否能自我觉察。

所以,我对A说:“你说不会对朋友产生欲望,我可以说是因为我认为爱得还不够深吗?”或者,我现在想到,还有可能是A的朋友对于A在审美上没有更强大的吸引力。

我的认为是,灵魂伴侣在两个人类之间就是友情和爱情已经不分界了的精神吸引。

爱情是狭隘的,灵魂伴侣包含的更广。

再者,灵魂伴侣也可能以任何一种方式出现。我作为个人,认知和人生经验有限,但我假设灵魂伴侣除了爱情和友情还可以以其他形式出现。

有没有可能,一个孤独的人和他的狗是灵魂伴侣。虽然是不同物种。但那种陪伴和相互理解和需要却可以达到这个人和其他人之间的人际交往所不能达到的融洽呢?比如在他最伤心难过的时候,没有人理解他,只有他的狗凭着天性中的理解力跑来安慰他。

再比如,A提到的,一个人和自己的亲人也可以是灵魂伴侣的情况。一个人和自己同生共死的战友也可能是灵魂伴侣的情况。当然,这样的灵魂伴侣并不需要通过性来达到合二为一。这样的灵魂伴侣仅仅凭着长久的陪伴、抚摸、拥抱就可以满足对于彼此双方的需求了,但这样对于一个人来说,本能的性还是没有得到满足,那只能到别处去寻求了。这是不完美的灵魂伴侣的情况。

继续谈柏拉图式恋爱。

我们人类毕竟是血肉生物,血肉生物的本源动力来自于血肉——从科学理论上来说只有不再需要满足生物需求(如吃喝睡)而又有精神需求的物种才能做到真正的柏拉图——

柏拉图他自己本人也没做到纯精神恋爱,他和多个美少年有肉体关系。而精神恋爱的说法是他和这些美少年恋爱时产生的哲学思想。

而柏拉图本人提出的精神恋爱,可能其实是说人类除了性上面的需求之外,还有精神上的需求。他提出的精神恋爱是指思想、精神、灵魂上的共鸣。并且精神上的需求可能还更重要,因为我们人类已经发展进化成为了精神动物——这就是柏拉图恋爱的真相。后世以偏概全了。

我个人认为纯柏拉图是不可能的。这个命题就是在探讨肉体和灵魂能不能割裂的问题。

如果一个人的肉体和灵魂可以真正完全割裂的话,那这个人的灵魂是不完整的,就是个精神病人了。

灵魂伴侣一旦渴望灵魂了,就会兼而渴望肉体——因为人,这种血肉生物的本源渴望更亲近——就是合二为一,一个灵魂在两个躯体内,一个躯体分一半,绝对会承受分离的痛苦,只有合二为一,拥有了肉体的接触才能够满足。没办法,这是我们不可能超越的生物性。

虽然性|爱只是短暂的肉体欢愉,但可以抚慰分离的灵魂的苦痛一段时间。过了一段时间,必然必须再次合二为一,如此循环。

我们再来谈谈爱情。

先说一下同性之间和异性之间的友情和爱情。

A问我同性朋友之间会不会有意识不到的爱情。她说通俗点就是说把爱情当成友情了,或者是已经从友情变质成爱情只是自己没意识。

我说当然有可能。同性之间有爱慕倾向——但因为自我对性的认识有许多心理上的生理上的障碍——比如认为自己是绝对的异性恋者——

因为人的思想不可能完全自由。

因为我们是社会动物。我们的精神思想是被我们的出身,性别,年龄,种族文化,人生经历,所接受的教育所塑造而成的,所以人类的思想不可能完全自由。

比如一个人之前都是喜欢的异性,那么这个人很少可能会去质疑自己是异性恋者这件事。

比如,可能有人在同性好友有了异性朋友后很沮丧——这就是嫉妒——嫉妒的起源,连他、她自己都不明白。

比如,有许多直男就是一天到晚想和朋友们泡在一起,冷落女友。表面上我们看到,和他自身所能感受到的是,这样的人大部份就是和女人在一起不如和同性朋友在一起开心,放松快乐。

而这个男人把自己的朋友看的比自己妻子或者女朋友更重要的最本质原因就是:这样的人就是在精神方面需要同性朋友,而在性上需要异性。

因为,从某种本质上来说,其实女性和男性不适合栓在一起,性别不同,从出生起造就两性的社会规则和思维模式和人生经验就不同,所以异性之间的相互理解绝对不可能达到和同性在一起时的融洽。

上面那种男人对于女人——他所需要的不过是性而已。精神需求上他与他选择的那个异性融合不了。

就是说如果双方的性取向和精神需求都满足了,就成为真爱了。反之,如果性取向和精神需求不一致,就总是割裂的。

所以真爱和异性恋、同性恋、双性恋等性倾向没关系,只和个体相关。

有些人精神层面高,共情能力强,可以突破性别障碍来看待事物,这样的人,和异性的共情层面也能达到很高,很容易获得真正的爱情。

通俗一点讲,我们所说的“灵魂伴侣”式的“真爱”, 就是一些高人,或者幸运儿,找到互相欣赏的,就是神仙眷侣了。

再说到我们会看到有人很容易爱上别人,很容易找到伴侣;而有些人却很难爱上别人,很难找到伴侣。

这是为什么?

除了上面所说的,那些情商高、共情能力强、性格又好、又碰上了合适的对象的幸运儿之外,很多人所需要的爱情其实大部份不过是需要一份安全感和依赖感,并且要满足性需求这两样。他们不需要太强烈的精神联结,因此,这样的人容易找到伴侣,可说实话,做到这两样就已经很不容易了,也要付出许多努力的。

而那些精神度需求高的人,他们需要更多精神上的东西,他们太个体化了,然而有可能他们身处的环境中的人都是个体化的,很难共体化。而那些共体化的人又太大而化之了,缺少他们需要的特质,他们又不喜欢。所以,注定这样的人大部份难以找到互相欣赏的对象。

所以爱情是什么?很多人并没有真正明白。

人们口中通常所说的“爱情”不过是刚开始的两性吸引与荷尔蒙罢了。是人类的本能需求罢了,一时因为需求需要得到满足而做出的妥协罢了。全靠性吸引和激情支撑时,这种“爱情”不可靠,不是真正的爱情。

所以很多人结婚不过是合伙人罢了,最多算是异性朋友搭伴过生活。因此,过了几年后,当激情期消退,就全靠责任感了。但还是必然逐渐越来越厌倦。

而那些互相理解,打下了好基础的伴侣会成为很好的朋友一样,然后努力创造新鲜感。

比如说,刚结婚时,两人契合度是60分,过了十几年达到70、80分。

这种人就是一步步在培养自己的精神伴侣了。这还必需得要两个人有相同的认知,一起努力,这种幸运也是来之不易的。必须有奉献精神,必须愿意为了对方而努力,还要改变自己。这是很难的一件事。婚姻的维系从来都不是大道通途,从来是坎坷之路。

坚持下来了,这就是“真爱”了。

当然,

可悲催的是,灵魂伴侣本来就要求大概在相同的背景下长大,大概要有相似的思想。可我们人类是如此本性的一种动物,初见面时要看皮相,还要看物质,还有地域、年龄、性取向这样种种条件限制,于是在自己所能够触及的狭小的人际交往圈内找到灵魂伴侣这样的概率大概相当于中六合彩了,所以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如此说来,青梅竹马就有可能。但多少青梅竹马长大后改变了,不再合适了。

所以说,灵魂伴侣这个事物是可遇不可求,是天底下最高的奢侈品。

我们妄图一下找到灵魂伴侣的想法,就是一种想要不劳而获的思想。

而找到伴侣的,能够慢慢培养成灵魂伴侣的,也是少之又少。

想到这里,我松了一口气,因为最终我明白,谁的幸福也不是天底下掉下来的。那些幸运地找到了真爱、灵魂伴侣的人,可能是前世的福报,羡慕不来的。

因此,不奢求灵魂伴侣,应当是明智的抉择。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只能去寻觅一个在精神层面上能够沟通得来,三观相符,性格合适,遇到问题能够沟通,互相理解然后共同解决的伴侣。如果能找到这样的人,已经是非常幸运了。

 

 

 

评论 ( 4 )
热度 ( 30 )
TOP